家族辦公室四大發展趨勢新趨勢

家族辦公室四大發展趨勢新趨勢

文中為香港科技學院陳江和亞洲地區家族式企業與自主創業研究所負責人彭倩專家教授發佈于香港經濟發展日報【庖丁篇】2022年1月20日的文章內容,文章標題為“家族辦公室發展趨勢4大新趨勢”。

小編在去去年曾發文討論亞洲地區家族辦公室發展趨勢的多個發展趨勢,主要包括根據新財富開創的家族辦公室數量穩步增長,項目投資日趨多樣化,協作共投,更高度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更為專業化,及其更高度重視家族辦公室的非財務職能。據我的觀查,通過一年的發展趨勢,亞洲地區家族辦公室展現了一些新的發展趨向或轉變,下列將做詳盡論述。

 

IPO成生產製造富裕之人苗床

 

最先談發家致富的方法,許多富商的資本完成是以初次公佈招股說明書(IPO)而獲得,不斷湧現越來越多的富商。據畢馬威中國近期發表的《中國內地和香港IPO市場——2021年回顧及2022年展望》彙報的資料資訊,由2021今年初至12月,全世界IPO銷售市場的集資額,美國納斯達克位居,可能為994億美金;紐約交易所集資款554億美金;上海交易所為477億美金;香港交易中心集資款393億美金。這四個銷售市場已集資款了共2418億美金。

每一個IPO,都是會生產製造了一個或多個千萬新富。例如,國內公司快手科技來港IPO,便集資款了483億港元。很顯而易見,IPO並不單單是給公司開展集資款,還能夠給公司控股股東立刻TX的機遇,位居億萬富翁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獨特目地企業收購(SpecialPurposeAcquisitionCompany·SPAC)體制發售,於世界範疇內興起。在國外,繼2020年,SPAC發生開創性提高後,在2021年一季度不斷強悍提高。殊不知,因為監管部門對SPAC的管控核查轉趨嚴苛,投資人也一度對SPAC的進一步發展趨勢持猶豫心態,使SPAC在上年4月份後的風潮一度減溫,但伴隨著政府公佈大量引導,SPAC於10月份後再度活躍性。

在亞洲地區銷售市場,上年9月起,SPAC企業批准在馬來西亞金融市場發售。對於香港層面,開設SPAC發售體制已如箭在弦上,香港交易所上個月中發佈,SPAC體制於2021年1月起起效,意料2021年一季度便有首個通過SPAC體制發售的企業。

發家致富的方式增加,可以生產製造大量大家族富商。這種大家族資本多是“新財富”,這種新財富有著人針對資本的管理方法、投資方法以致穩健性,都跟“舊資本”的傳統和多重視升值風格有異。

 

投資種類更為多元化

 

第二,投資種類更為多元化。還記得小編曾發文,討論2020年的家族辦公室發展趨勢新趨勢,在其中提到相關投資方法的發展趨勢,那時候的文章內容強調,“並不像以往舊資本對家族辦公室的要求,專案投資多聚集在個股、債券市場這類的傳統式項目投資…專案投資愈趨多樣化,其專案投資範疇遮蓋至對外直接投資行業,包含私募股權投資等,乃至專案投資于新起創新科技行業新專案、初創期新專案,甚至有還專案投資舊資本想都不容易想的虛似貨幤這些”。

上年,家族辦公室的注資更加多元化,除開數位貨幣更加廣泛外,也有“非單一化代幣總”(NonFungibleToken?NFT),乃至元宇宙(Metaverse)等新起虛擬產品或定義。據小編觸碰虛擬辦公室業內的一些觀查,一些家族辦公室早已或是在考慮到把小量占比的資產,推廣到這種虛似財產裡。

不可置否,以上提到的全是含有高危的專案投資產品類型。還記得上年3月,藝術大師Beeple的NFT著作《Everydays:TheFirst5000Days》,在法國拍賣平臺佳士得賣出,最後這幅佳作的中定價達到6900萬美金,令人震驚。這種虛擬投資商品吸引住到富商的親睞,體現大家族資本有著人,管理方法其巨大資本的穩健性越來越高,能忍受資本更高的起伏。

另一方面,近幾年來亞太地區的投資人對專注于成長性項目投資的對外直接投資和私募基金項目投資的興趣愛好日益深厚。之前,家族辦公室多是做為有限合夥人LP(LimitedPartner),出任投資人的人物角色,但如今越來越多大家族大財團作對外直接投資,自主來管理方法,既當LP,又當GP。那樣可以控制成本,更可以參於被投公司的管理或增加一定的知名度。與此同時小編也發覺,一些家族通過那樣的項目投資,可以把小孩送至這種企業出任執行董事或管理層,給新一代開展“創業者”的學習培訓及磨煉的機遇。因而,家族辦公室參加對外直接投資,除開追求完美會計收益,也有更多方面的考慮。

當今社會的發展趨勢日月牙異,轉變千萬,無論新財富亦或是舊資本,家族辦公室需與時期並舉。大家族通水新起行業,有利於下一代接棒,也防止被迅速改變的時期取代。

 

更重視風險管控

 

家族辦公室第三點明顯的趨勢分析,是更重視風險管控。香港著名的一間百年企業,其家族辦公室上年增加了一個風險管控企業,以管理方法大家族裡外各種風險性。小編以往對家族式企業公司辦公室所面臨的“財務風險”和“非財務風險”作過細膩剖析(見2020年4月30日刊於本欄《家族辦公室風險管理新模式》一文),于文中不贅述。

值得一提的是老虎基金上年3月專案投資暴倉。由BillHwang管理方法的ArchegosCapitalManagement暴倉事情,也許是自1999年長期資本管理顧問公司(LTCM)出過後,新一宗較大的財務安全事故。該家族辦公室因專案投資錯誤而遭追孖展,在其中一個直接原因,是欠缺合理的風險管控,最後被高盛公司等投資銀行強制平倉,並大手售賣其重倉股。表層上,股票基金遮蓋財產僅100億美金,但根據一系列錯綜複雜的高杠杆衍化組成,其所持標底股權的風險敞口達到500億美金,等同於杠杆比例5倍,事情與此同時也連累好幾家金融機構。小編堅信,伴隨著家族辦公室的專案投資穩健性上升,意料對家族辦公室專案投資個人行為的對應管控對策或現行政策,也會越來越多,這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很有可能發展趨向。老虎基金的暴倉,很有可能是一條分界點。

 

影響力投資“大勢所趨”

 

最終一點,毫無疑問是小編在最近文章內容中持續談及的影響力投資。愈來愈多的亞洲地區家族辦公室對管理方法其資本,已不甘心緊緊圍繞會計上的收益盈利,還大量想獲得company incorporation hong kong社會的知名度和可持續發展觀。特別是在在2021本年度,“影響力投資”連著“實現共同富裕”一起變成最受歡迎的話題。小編預測分析,將來兩年,影響力投資在家族辦公室中的分派將快速提升。以上這四大發展趨勢新趨勢,非常值得閱讀者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