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忽略的配角——遠藤憲一

無法忽略的配角——遠藤憲一

有一種病,叫「配角綜合征」。便是看一些電視機或影片的情況下,更喜歡配角,而不是主人公。這實際上是挑戰權威性的一種審美觀。但有一些實力派男演員,便會令人得「配角綜合征」。例如,克里斯多夫·瓦爾茲、萬梓良、吳鎮宇,全是心狠手辣。也有便是今日要尤其為大夥兒詳細介紹的這個人——遠藤憲一。

從業演出工作中近40年,數不盡參演過是多少人物角色。但直至近些年,他才逐漸從「長出一張鱷魚臉的壞蛋藝人」,變為「遠藤憲一」。

確實,光看顏,如何瞧都恐怖。僅是立在那邊,便是濃濃的「惹不起的黑道組員」的感覺。若是另配點小表情,穩穩能變成小朋友的惡夢。也是外觀設計的關聯,他參演反派角色的頻次較多。並且,基本上全是不誇誇其談的沉穩的人。

還不要說,普通高中階段的遠藤憲一的確是個不良少年,穩穩的差生。之後,由於討厭讀書而捨棄課業,逐漸打零工。年輕時代的他,討厭束縛,喜愛瞎折騰,難以有堅持到底的工作中。

直至有一天,不經意看到了一則劇團徵詢藝人的廣告宣傳。積極報名日本著名劇團「無名塾」的選撥,且取得成功當選。見到他當初的長相照,針對當選也也不出現意外了。

但是,因為沒法融入劇團規律性嚴苛的日常生活,未過十天便退了團。從科班出身離去後,奔走到寶映電視機,再次從業藝人工作中。初期長達二十年的時間裡,出任的多是一些小配角。用周星馳的那句經典臺詞而言,便是個「死群眾演員的」。

出不知名倒不重要,關鍵是收益太少。只可以住四疊半尺寸,沒有淋浴室,跟人一同洗手間的公寓樓。有時,還得此外打些零工。18歲就入門的遠藤憲一曾說:只靠藝人工作中就可以吃飽了或是在28歲。

一句話便識辛酸。

也許是初期窮困潦倒的日常生活,使他在接納工作中這一點上有一個規則,便是「只需日程表容許也不回絕」。這大約,也是現如今他的著作總數巨大,打開Wiki要滾好長時間才可以究竟 的緣故吧。豆瓣網上表明,他拍片高達222部。如果算上跑過的龍套,可能1000部都不僅。哪些種類的影片都是有。參演的18禁電影,也算不上少。

慢慢地,許多名牌電影導演逐漸找他協作。三池崇史,鈴木浩介,大根仁,堤幸彥,原田眞人……

在是枝裕和的《無人知曉》中也露過臉。

他演出職業生涯開創性的大轉折,是在09年。早已48歲的他,終於取得了一個男一號,第一次出演了東京電視臺的深夜劇,《溫泉殺手》。他還自我調侃:我這類壞蛋臉,居然能夠 出演。

但是若是主人公是個兇手,那還挺合適他的。

《溫泉殺手》說白了,關鍵講的便是一個兇手的小故事。不善言辭的兇手,為了更好地安度此生,退出江湖,改名,在一家溫泉賓館中任職。雖然以往的全球恐怖冰冷,但普普通通的美好生活也在向他揮手,而且賓館女老闆如同冬天裡的一縷陽光溫暖著他。

不得不承認,遠藤憲一在長期性的配角職業生涯中,累積了豐富多彩的表演。把一個兇手,從各層面都詮釋得認真細緻。也是在這一年,他憑著和阿部寬、吉高由裡子協作的《白色之春》,得到了第61屆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候選人。

在此之後,終於被大量人所熟識。有知名度的著作,一部接一部。儘管依然是綠葉子,但是協作的早已全是一線演員。

今年初,憑著讓張藝謀背黑鍋的高分數著作《Byplayers:如果這6名配角共同生活的話》,在中國也文火了一把。這一部劇,玩的是近些年甚為時興的偽紀錄片方式。以張藝謀要重拍黑澤明的《七武士》為開始,結集了日本時下更為著名的六個冠軍配角。這在其中,自然就包含遠藤憲一。

但使他真真正正走紅互聯網的,或是和菅田將暉協作的《民王》。也是一部互換靈魂的日本電視劇。可是交換身體的主人公,這次變成了日本總統和他念高校的孩子,小故事就馬上越來越有意思起來。一個是自以為是的總統,一個是愚笨愚昧無知的孩子。這兩個人物角色,在遠藤憲一身體靈便轉換,所構建的反萌差,不必太搞笑幽默!也恰好是這一部劇的爆紅,他被官方網調侃長出一張鱷魚臉。自此便人送綽號,鱷魚叔。

應對這類吐槽,他不以為意,反倒還挺喜愛。並且還經常擺脫以前原有的涼麵品牌形象,出去惡搞。上年他在《妖怪手錶》裡,就有一個奇怪到不好造型設計。2020年,給《銀河護衛隊2》的樹人格魯特配聲,還刻意cosplay了一把。

拍戲之外,因為嗓音與眾不同,鱷魚叔經常出任很多紀實片的配聲。據調查,迄今截止,他勤奮獻聲的工作中現有700個之上。確實「只需日程表容許也不回絕」的工作中型boy啊!
一直以來,僅看顏,鱷魚叔給人的覺得,便是生人勿近。但實際上,走入一點點,便會發覺他也是萌萌達。有句話說得非常好,敬於,陷入才氣,忠於人品。除開第一點,後二點放到鱷魚叔的的身上都很切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