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雲 (7月30日上映)

竊聽風雲 (7月30日上映)

導演: 麥兆輝, 莊文強

演員: 古天樂, 劉青雲, 吳彥祖

上映日期:7月30日

故事簡介

香港證券市場一直是全球其中一個重要資金集中地,因此引來不少股壇大鱷作非法活動,但在大鱷們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之時,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已展開連串行動,調查上市公司「風華國際」涉嫌內幕交易案,其中頭號目標正是綽號「老闆」之稱的幕後黑手! 刑事情報科的截聽小組被調派協助行動,梁俊義(劉青雲 飾)督察是截聽小組的主管,他與同袍警員楊真(古天樂 飾)、青年幹探林一祥(吳彥祖 飾),三人喬裝進入「風華國際」,巧妙地佈置各種偷聽及監視儀器,開始監聽「風華國際」的辦公室電話系統。

三人從竊聽儀器中,得知「風華國際」的高層正計劃炒高公司股價,當時楊真及林一祥等需錢應急,梁俊義為了這兩個曾經出生入死好友,勉強對上司隱瞞了這消息,想不到林和楊兩人竟然借了巨額高利貸投進股海之中…

金像三角 莊文強 麥兆輝 爾冬陞《竊聽風雲》

麥兆輝、莊文強卻眷戀「三角關係」,他們幾年前伙拍劉偉強合作的《無間道》名利雙收,兩人隨後自組公司開戲,可惜波折重重,兜兜轉轉之下,卻遇上爾冬陞,撮合成「新三角」,炮製出《竊聽風雲》,或許可「竊」出一條新道路。

■ 記:記者 麥:麥兆輝 莊:莊文強 爾:爾冬陞(小寶)

記:為何開拍《竊聽風雲》?

麥:2007年,我和莊文強組了一間公司創業,寫了幾個劇本都開不成戲。有一日,我們坐在咖啡室中度橋,說起我們為何這麼慘,我們是專業電影人員,但卻不如炒股的老婆婆賺這麼多錢,這個社會現象很不正常,識炒股就當作成功,最奇怪是政府又鼓勵,因而誕生了關於股票風潮的劇本《竊聽風雲》。

社會的迷惘價值觀

莊:以前寫警匪片,講打劫銀行,今次是講銀行打劫我們。打劫銀行的刑期很清楚是25至30年,但造市、造假帳的罪行涉及的金錢會有百幾億或以上,但很難被起訴,價值觀令人很迷惘!

記:小寶,麥兆輝與莊文強並非你的班底,他們拿個劇本來找你,為何答應做監製?

爾:有個幕後人跟我提及這個劇本,但開不到戲,我看過劇本後,發現只是技術上問題,因為內地電影業仍未分級,而且很多題材都不能開拍,所以我給他們一些意見,從另一個角度出發,結果通過審批,於是就傾談合作了,我還幫他們找演員。我找了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除了覺得他們適合外,更因為他們有號召力。現在的市場好難觸摸,用新人風險高,電影始終是商品,用上有知名度的演員比較好。

記:《無間道》之後,劉偉強、麥兆輝和莊文強成為最強的鐵三角組合,現在竟然摒棄劉偉強,反而跟小寶合作,莫非不和傳聞屬實?

麥:我很欣賞小寶,對電影有堅持,拍戲很紮實,也一直想跟他合作。小寶幫我們找演員和班底,順理成章撮合今次首度合作。我與劉偉強真的沒不和,我們日前才通電話,今次分開是因為我們加起來的酬勞太貴,不能因為我們的酬勞膨脹而犧牲製作,此舉是不現實的。

莊:人就是這樣,有聚有散,電影圈沒有規定要跟誰合作,也沒有規定跟誰不合作。

記:小寶很資深,有沒有被他駕馭?

麥:小寶沒有干預我們的製作,他只負責搵錢和搵演員,他是很實際的人,以工作大前提為出發點,而我是不實際的,今次和他合作,也令我變得實際,明白創作是什麼一回事,要從觀眾角度出發。今次高手過招很開心,小寶好似「三少爺的劍」,很銳利。

爾:我沒有駕馭,他們是智慧型,我做監製是幫他們做平衡,理性一點。我們也沒有爭拗,反而很理性的。不過,我以前遇過失控兼死硬派的導演,我不想虐待自己,所以再無合作。

記:小寶首次跟麥兆輝和莊文強合作,感覺如何?

爾:他們雖然好後生,但幹到一點成績,看得出他們仍在進步,今次合作好有新鮮感。雖然大家想法不同,但沒太大差異,因為開拍前已傾好了,正式拍攝就放手給他們做。其實這一行好需要年輕化,因為年輕人先夠膽量和熱誠,不顧後果,不會太保守和計算。我在這行做了30年,如果我每部戲什麼都去理,就沒有趣味了。

記:拍大鱷造市,是否真人真事,不怕得罪人?

麥:造市已經好赤裸,已不是秘密。

莊:寫劇本時,故事真是憑幻想出來的,後來做資料蒐集,才知道是有一班警察的真人真事。我當然不怕得罪人,在香港股票歷史中,金融造市有很多。

帶出人性貪念

記:藉着這部片想帶出什麼信息?

麥:貪念!先做好本分,玩下股票無妨,但不要瞓身炒股,連富豪都層壓式自卑,世界會好可悲,如此下去,我們的下一代,就沒有人再當律師和醫生,全民炒股。

記:該片講股票市場,竊聽上市公司涉嫌內幕交易,撞正雷曼事件,是否覺得「食正條水」?

麥:劇本是兩年幾前寫的,如果當時有投資者肯開拍,就真的變成預言。其實《竊聽風雲》很似《無間道》,我們接觸過多個投資者,他們都說劇本很好,但成本昂貴,題材又涉及警察犯罪行為,內地審批一定不獲通過,在不能合拍、不能在內地上映的情况下,實在難以歸本,他們自然不願意投資。直至幕後人王斌向小寶提及此片,對合拍、審批很熟悉的小寶建議從另一個反貪腐角度出發,莊文強重寫劇本後,通過審批。

莊:情節沒有改變,只是加了一條副線,內地和香港放映的版本一樣,很難得一格都沒有刪剪。過往很多電影為了遷就合拍,劇情剪到支離破碎,文理不通。

記:竊聽是靜態的行為,怎樣拍得有張力和有趣味性?

莊:音效幫了很多,佔40%吧!後期做了5個月,單是音效就做了兩個月,很細緻。

爾:我只是從監製作出發點,拍得有無張力和趣味性,是導演的功力,我只是兼顧內地市場為主。不過我對這片很有信心,竊聽這個題材在內地未拍過,應有新鮮感。

記:做導演和做監製有何不同?較喜歡哪個崗位?

爾:兩個崗位很不同,監製是睇整體,從不同角度去睇,睇故事、製作費、可以賣到幾多個埠、用什麼演員;導演壓力則大些,因為責任在導演身上,一部戲拍得不好看,觀眾、報紙、網絡不會話監製拍得不好,一定話導演拍得差。

劉青雲無私演員

記:跟劉青雲、古天樂和吳彥祖首次合作,有何感覺?

麥:劉青雲是公認的好演員,但好到什麼程度?他很聰明,每場戲都想得很深入、很有層次,超出我預期,但他不像某些演員會向導演直接講出演不到或者不鍾意的演繹,他無論覺得所寫的心態和動機有不對,都會尊重導演,調校到導演的意思去做。吳彥祖是難得的演員,他不會顧及形象,不介意做壞人,他這個林一祥角色是最難演的。

莊:劉青雲是個無私的演員,識帶對入戲,又肯畀位對手入,而且畀得好靚,叻的演員就是如此,梁朝偉就是個好例子,兩人都很明白主角是靠周邊的人造就。傳聞古天樂對很多造型都不接受,一定要保持黑黝黝膚色和臉上兩邊的大的水,但原來不是,他很主動想改變造型,所以我們絞盡腦汁,終於想到以導演陳木勝的造型為藍本,他便一口答應。

爾:所有人都稱職,古天樂想進步的意欲很強,很有意圖改變自己。其實每個人都有弱點、優點,現階段的古天樂適合做外露、剛烈、誇張一點的角色,細微的,他仍未能掌握,之前他跟杜琪峯、陳木勝、張艾嘉導演合作,其實對他都有幫助,看得出他在進步。劉青雲就愈來愈穩重,有大哥風範,着重整體性,他好大方,不會夾硬搶戲,不像有些演員會騷擾人。吳彥祖的戲分不重,但他也有優點,正如在《旺角黑夜》中,雖然其他人的戲分比他搶鏡,但他默默做好本分,看得出他的內心戲有進步,而且進步得好穩陣。

記:《竊聽風雲》的演員跟《門徒》基本上一樣,只是劉青雲換掉劉德華,為何不原班人馬上陣?

莊:劉德華不太適合,因為角色是普通人,單是將靚仔古天樂變成住在深水埗的普通人,度造型都差點斷氣。我們最後想到陳木勝,他是很顧家的男人,跟古天樂所演的角色一樣,加上兩人稔熟,模仿起來會較容易。

不能一片定輸贏

記:《竊聽風雲》以《門徒》、《無間道》班底聯手打造作號召力,會否有壓力?可希望像《無》勁收5000萬元締造歷史?

麥:比較就一定會有,但我不怕,因為這部片很有質素,兼能在內地同步上映,所以很有信心。但以目前香港的環境,要有5000萬票房的確很困難。

莊:次次有壓力就拍不到戲,我會成件事去睇,寫劇本寫得開心,拍攝過程順利,演員交到戲,大家合作愉快,最終部戲能帶出主題已開心,其他的事我管不到,亦不會想太多。

爾:我不想標榜(黃金班底),但控制不到,這是宣傳公司的意思,我盡量不去想。我認為得的電影,未必收得;認為不得的,竟然大收旺場。好似我當年的《新不了情》都不被睇好,但卻大賣;去年的台灣電影《海角七號》在台灣賣過滿堂紅,但香港就不收得,所以不能計算,亦不能以一部片定輸贏。

記:哪一場戲最難忘?

麥:能夠在昂船洲大橋未竣工,仍是斷橋時在上面拍攝是最難忘,因為現已通車,業界再向有關部門申請在該處拍攝,它已是一條完整的橋。

莊:劉青雲向張靜初求婚那一場戲,他一句對白也沒有,但竟然令在場幾個幕後麻甩佬感動到落淚,我和麥兆輝都眼濕濕。

《竊聽風雲》故事大綱

梁俊義、楊真和林一祥是刑事情報科的竊聽精英,三人被調派協助商業罪案調查科調查上市公司「風華國際」涉嫌內幕交易案。梁俊義督察是截聽小組主管,他與楊真、林一祥喬裝進入「風華國際」,巧妙地佈置各種偷聽及監視儀器,監聽「風華國際」的辦公室電話系統。

三人從竊聽儀器中得知「風華國際」高層正計劃炒高公司股價,當時,楊真與林一祥需要金錢應急,梁俊義為了兩個曾經出生入死的好友,勉強對上司隱瞞這消息,想不到兩人竟然借了巨額高利貸投進股海之中,鋌而走險以身試法,令他們逐步泥足深陷

劉青雲 飾 梁俊義

古天樂 飾 楊 真

吳彥祖 飾 林一祥

上映日期:7月30日

莊文強

1993年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主修電影電視專業,後加入無綫宣傳部,在空餘時間到電影公司度橋。1999年寫成《陽光警察》之後獲嘉禾電影賞識,開始編寫大製作《特警新人類 2》、《東京攻略》及《愛君如夢》。2002至2003年期間與麥兆輝合作編寫《無間道》三部曲,更憑《無間道》在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第8屆金紫荊獎、2002年度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上獲得最佳編劇。2005年首次執導《情義我心知》。

麥兆輝

1990年於畢業演藝學院,從沒修讀過電影課程的他,1992年在機緣之下擔任三級片《旺角馬場》製作助理而入行,之後為不少名導演,包括杜琪峯、陳木勝、馬偉豪的電影擔任副導。1997年升任導演,作品《追兇20年》和《愛與誠》大獲好評。

2001年,麥兆輝憑《愛君如夢》初嘗監製之位,而在2002至2003期間,他與劉偉強聯合執導《無間道》三部曲,打破香港電影史上多項紀錄,更榮獲第2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第40屆台灣金馬獎的最佳導演。2005年與劉偉強聯合執導的《頭文字D》更席捲全亞洲,成為多個地區的票房冠軍。

爾冬陞

1957年生於香港,來自演藝世家,父親爾光是香港50、60年代極具影響力的電影製片人及導演,母親紅薇是40年代著名演員及配音員,同母異父哥哥秦沛與姜大衛皆為著名演員。

爾冬陞75年加入邵氏擔任英俊小生,拍過《三少爺的劍》、《倚天屠龍記》等。80年代退居幕後,在編劇、導演、監製和出品人崗位上同樣出色,作品有《癲佬正傳》、《烈火戰車》和《色情男女》等,並分別憑《新不了情》、《旺角黑夜》奪得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