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 Kitchen 熟食檔歎西餐 正宗菜另類風情

ABC Kitchen 熟食檔歎西餐 正宗菜另類風情

【明報專訊】開設食肆,往往需要投入接近百萬資金,不過ABC Kitchen店主劉鴻鈞只付十多萬元,圓了開店心願,皆因他選址熟食中心。此舉令他省下租金裝修費,還令店子成為話題,畢竟在熟食中心供應西餐,還要是正宗款式的店子不多。坐在大牌檔膠櫈,歎西班牙燒乳豬、番紅花馬賽魚湯、紅酒,有些人覺得格格不入,但更多人覺得好玩有趣,享受另類飲食體驗。

在熟食中心經營食店,與運作一間街舖有很大分別,最明顯的,是你租下的,不是一間完整的店子,而是一個廚房。「當熟食中心有檔口出租,食環署便會舉行競投,價高者得。店主會獲分派一個廚房,以後這裏就是你的天地了。」ABC Kitchen店主劉鴻鈞(Joe)說,廚房有齊排水、防火等基本設備,只需添置廚具,即可開檔,成本便宜。「租用街舖,往往需要僱用專業顧問,才能完善搞妥所有文件、牌照。這筆顧問費數目不小,在熟食中心租舖,便沒有這個困難了。」

由M到ABC 風味不變

廚師由店主管理,進餐區則是公用地方,由食環署負責,每天進行幾次清潔,保持地方乾淨。雖然說是公用地方,是各檔口共用場地,意即客人惠顧任何檔口,都可隨便找地方坐下,然而記者看到每張枱面,都放有不同檔口的餐牌,甚有「霸地盤」的意味。食客來到,也自然醒目,知道坐在哪張桌子,便應向哪一檔點叫食物,不會破壞這約定俗成的規矩。

在熟食中心供應正宗西餐,為店子帶來了話題及噱頭,Joe說這並非刻意的策略,只是他與拍檔Jack只懂得做西餐。原本他也想在中環及上環設店舖,可惜租金太貴,才不能成事。Joe和Jack均來自M at the Fringe,隨着M結業,兩人便出來闖天下。Jack在M做廚師達7年,做慣了正宗西餐,來到ABC,也沒有刻意改變。看看餐牌,有西班牙燒乳豬、馬賽魚湯、羅宋湯等,西班牙燒乳豬取材越南15天大乳豬,以明火焗爐燒香,皮脆肉嫩,出品不比西班牙餐廳差。

租金廉宜 出品優質

羅宋湯則是說明店子出品正宗的最好證據。香港大部分西餐廳,羅宋湯都是以茄膏、番茄調味調色,正宗的俄羅斯版本,卻是以紅菜頭為主材的蔬菜湯,飲用時加入酸忌廉(sour cream),拌勻後湯呈粉紅色,ABC供應的,正是這款羅宋湯,做法專業。然而,熟食中心的客源,很多是基層市民,會否擔心客人不懂欣賞?「不會,基層客固然有,不過更多是辦公室客人,他們都歡迎在午餐時間,能享用有質素的西餐。」午市人頭湧湧,晚市就相對冷清,不過Joe頗為樂觀,認為守下去,優質出品定有人欣賞,最重要是月租才萬餘元,壓力不大,自然有守下去的能力及耐性了。

■ ABC Kitchen

地址﹕上環德輔道西398號1樓皇后街熟食市場CF7

電話﹕9278 8227

營業時間﹕中午12:00至下午2:30、

晚上6:30至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