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isserie Tony Wong 名氣餅廚自立門戶

Patisserie Tony Wong 名氣餅廚自立門戶

自立門戶圓夢 Tony緣分到!

味覺生活——專訪飲食業人士,發掘業界趣聞,加深飲食常識。

看到這張熟悉的臉,不用介紹,大家肯定記得他就是「男人廚房」裏的名氣餅廚Tony Wong(黃耀文)。跟讀者幾個月不見,Tony在工作上展開了新一頁,上月他離開工作了23年的帝苑酒店,自立門戶,開設餅店Patisserie Tony Wong。毅然離開熟悉的環境,重新起步,今天Tony與我們分享這個抉擇背後的故事。

■ 記﹕記者  T﹕Tony Wong

合適拍檔 合適舖位

記﹕你在帝苑酒店工作了多少年?為何決定離開?

T﹕我是1986年入職的,上月離開,不經不覺已23年了。我入行不久,已夢想擁有自己的店子,說來老套,卻是一直以來的心願。近月,好像緣分到,逼我走這條路一樣,突然找到合適的拍檔、合適的舖位、合適的同事,萬事俱備,事情便自然發生了。

記﹕不少創業人士說,合心意的舖位極難找,難得你「突然」找到了,真幸運啊!

T﹕哈哈,其實我也找了好一陣子。原本屬意中環的,可是該處的店子不是面積太小,就是租金太貴。一天我與Shadow(新店拍檔關琬潼)談到這個問題,她說「曲奇四重奏」就在九龍城,為何不在此區找找看呢?一找之下,就讓我找到這裏了,地方夠大,租金便宜,像我之前說的「緣分到」一樣,完全符合要求。

記﹕「曲奇四重奏」是你、Shadow和謝寧合作開設的,現在新店獨欠了謝寧的份兒,難免令人以為你們不和啊!

T﹕無喎!無不和,大家還是很好的朋友呀。初時Shadow也無參與新店的,只是後來我們需要人才設計店面,剛巧這是Shadow的強項,她才加入。現在我仍會到「曲奇四重奏」走走,大家關係良好。

寧賺少點先建口碑

記﹕沒有了酒店的經濟支持,用料、出品上有沒有分別?

T﹕大部分酒店都着重成本回報,用料有限制,人手不足也造成局限,反而現在自己話事,自由度大,材料用更好的,步驟也比以前做得更細緻。好像Truffle Cake,以前只用一種朱古力,現在我用三種朱古力混合,再加了一層榛子脆片,口感更佳。其他拍檔常笑我「洗腳唔抹腳」,用盡大家的錢,我就「寧丟千蚊,莫賣一蚊」。現在店子剛開始,建立口碑最重要,賺少一點也無所謂。

記﹕本地已有不少精緻西餅店,你覺得競爭大嗎?

T﹕不會呀,百花齊放才好玩。我吃過不少店子的出品,大部分質素平平,真正出色的只有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的西餅,Zoe Cafe的Zoe Cake及Sevva的Crunch Cake很不錯……其他嘛,印象不深,本地好吃的西餅實在不多。

長遠發展要靠實力

記﹕現在的工作與酒店時期相比,是不是更辛苦呢?

T﹕當然啦!現在沒有了高薪,又要自己出錢開舖,以前不用擔心這麼多,現在心理負擔是重了。剛開店時,預計不到反應這麼好,只聘了幾個餅廚,人手緊張,當時真是辛苦,現在人手足夠,相對舒服一點啦。

記﹕你有名氣,顧客反應又好,很快便可回本吧?

T﹕名氣只對起步有幫助,長遠發展,還是要靠實力才行,希望可一年回本吧……這是比較保守的估計,不過做人還是保守點好。

上陣不離父子兵,Tony(右)開設自家餅店,同樣是糕餅廚師的兒子Leo,也一同工作,為父親打氣。

 

Truffle Cake——Tony的得意之作,在酒店時代已經熱賣,現在蛋糕用了三種朱古力製作,另利用榛子脆片做底層,做法比以前更花心思。($230/磅、$170/四分三磅、$32/件)

 

拿破崙蛋糕——店子剛起步,站穩陣腳最重要,故現時只賣在酒店時期大受歡迎的蛋糕,稍後Tony才會發揮創意,推出創新選擇。($230/磅、$32/件)

 

奇脆朱古力卷——外皮是類似冰皮的糯米皮,包裹着朱古力脆珠及慕絲,一啖吃出三種口感。店子也供應咖啡,客人可坐下慢慢品嘗。($68/4粒、$128/8粒)

 

朱古力玫瑰——經Tony巧手經營,蛋糕也可以如花嬌美。這蛋糕用朱古力慕絲、蘭姆酒和朱古力脆珠製作,賣相美得讓人捨不得吃。慶祝店子開業,特價$48(原價$58)。

 

九龍城的好處,是租金便宜地方大,Tony說若不是在這區,未必可以有這麼大的廚房。

 

■ Patisserie Tony Wong

地址﹕九龍城福佬村道74號

電話﹕2382 6639

營業時間﹕上午11:00至晚上8:00(周五及六延至晚上9:00)

備註﹕預訂蛋糕,需提早1天通知;預訂3D蛋糕,需提早3天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