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失眠小妙招

中醫治療失眠小妙招

現代人生活作息不規律、工作學習壓力過大,幾乎每個人都有過失眠的經歷。如果沒有嚴重的軀體疾病、精神障礙及濫用藥物的情況等,卻出現了以下情況,即可判斷自己是原發性失眠:

1.入睡困難:入睡時間超過了30分鐘。

2.易醒:聽到輕微的聲響刺激就會醒來,夜晚醒來的次數超過2次。

3.早醒:覺醒時間比以往提前2小時以上,且醒來後無法再次入睡。

4.睡眠時間短:整晚睡眠時間總計不足5小時。

那什麼是原發性失眠呢?原發性失眠是指單純性失眠,它缺少明確病因,或排除有可能引起失眠的病因之後仍遺留失眠症狀。

健康的身體離不開健康的睡眠,人體若長期失眠,不僅會增加其他疾病的患病風險,還會帶來一系列心理、精神問題,例如抑鬱、焦慮、人際關係不好等。

有些人在無法忍受失眠的痛苦時,會選擇服用安眠藥,但安眠藥的副作用較大,短期服用會使人出現嗜睡、疲倦乏力、無法集中注意力等情況,進而影響白天正常的生活和學習,長期服用,嚴重者甚至會形成依賴性。下面就介紹一些在家就能自行操作且副作用小的中醫小妙招,來調節和改善睡眠品質吧。

穴位按揉

在睡覺前,對太陽、睛明、神庭、攢竹、百會和印堂穴進行按揉。用食指或中指指腹進行,每個穴位按揉1分鐘,力度要均勻、柔和,以局部有酸脹感為佳。

太陽位於外眼角和眉尾之間, 向後約 1 個中指的寬度 ;睛明位 於內眼角稍上方的凹陷中 ;神庭 位於頭部前髮際正中稍微往上處; 攢竹位於眉頭凹陷處 ;百會位於 頭頂正中心,可以通過兩耳角直 上連線中點來簡便取穴 ;印堂位 于兩眉頭連線的中點。

這6個穴位均位於頭面部,通過睡前的按揉刺激,可以起到舒緩疲勞、寧心安神、鎮靜助眠的作用。

如果睡覺前沒來得及按揉上面介紹的6個穴位,也可以在床上躺臥準備入睡時按揉內關穴。

內關位於手掌面的腕橫紋往上,約無名指、中指及食指三指指尖寬度的中央凹陷中,此凹陷即手臂前方最明顯的兩條肌腱之間。

內關穴可調節自律神經,舒緩壓力、解除疲勞、幫助入眠。而且,中醫學還認為這個穴位所在的經絡與心臟有聯繫,因此它可以改善幾乎所有和心臟異常有關的症狀。

用拇指指腹按揉對側手臂上的內關穴,可兩手交替進行,力度適中(不宜用力過度,以出現酸脹感為宜)。按揉時常常會出現一種莫名的刺激感,沿著前臂內側傳到心臟,此為較好的刺激效果。治療失眠時,按揉時長為按揉至出現倦意為止,平常若有暈車、心痛等情況,可每只手臂各按揉100次。

中藥足浴

中藥足浴又叫足療,可以促進更多血液朝下肢的末梢血管流動,減少大腦血流量,並且能夠抑制大腦皮質層,促進入眠,足底反射區的溫熱還能夠調和氣血。如果配合中藥粉足浴泡腳方劑泡腳的話,還能達到相應的治療功效。

其中,治療失眠最常選用的中藥配伍及用量有以下兩種:

①磁石60克,丹參20克,遠志15克,夜交藤30克;②酸棗仁20克,遠志20克,合歡皮10克,朱砂5克。

使用前先將藥材放入冷水中浸泡15~30分鐘,水煎去渣,再加入3000毫升熱水,在足浴盆內浸泡雙足30分鐘,每晚睡前1次。

磁石鎮驚安神,治療心神不寧和失眠;丹參清心除煩,治療心煩不眠;遠志安神益智、寧心安神;夜交藤補陰血,養心神,治療失眠多夢;酸棗仁養心陰、補肝血,而有安神之效;合歡皮解鬱安神;朱砂清心安神。以上中藥皆有安神助眠的作用,按配伍合用泡腳可明顯改善睡眠品質。

注意事項:進行中藥足浴時,泡腳水的最佳溫度應為38℃~43℃,要小心溫度過高燙傷皮膚,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普通人泡腳以30分鐘為宜,但老年人應特別注意泡腳時間需縮短為20分鐘,因為時間過長容易引發出汗、心慌等症狀。女性在經期時不宜使用中藥泡腳,或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特殊人群如心腦血管病人、兒童、孕婦等,不宜受熱水刺激,最好不要泡腳。

藥膳食療

中醫藥在治療失眠方面一直有很好的療效,而且部分藥物還能與食物相結合,做到藥食同治,更為大眾所接受。那麼,下面就介紹幾款日常實用的改善失眠中藥藥膳食譜。

蓮子百合瘦肉粥

準備蓮子20克,新鮮百合20克,瘦肉100克及少許的薑絲。先將蓮子及粳米一同煮軟熬成粥,然後加入瘦肉絲及新鮮百合煮熟,最後加入少許的薑絲及鹽調味。

蓮子甘、澀,平,歸脾、腎、心經,能養心血、益腎氣,交通心腎而寧心安神。百合甘,微寒,歸肺、心、脾經,具有很好的清熱潤肺、養陰清心、寧心安神的作用。兩藥合用具有很好的安神助眠作用。

酸棗仁粥或酸棗仁茶

酸棗仁粥:先將粳米煮粥,臨熟時加入搗碎的酸棗仁再煮一小會兒,最後加入少許鹽即可。酸棗仁茶:將15克炒酸棗仁搗碎置於保溫杯中,沖入沸水,加蓋悶15分鐘,倒入杯中加白糖飲用。

酸棗仁味甘,養心陰、補肝血而有安神之效,是養心安神治療失眠的常用要藥。但要注意酸棗仁不能長期大量服用,否則容易引起腹瀉或者胃酸增多。過敏體質,高血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及腎功能不全的人群不能服用,孕婦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柏子仁燉豬心湯

準備豬心1個、柏子仁15克及生薑2片。先將豬心洗淨後焯水切厚片,然後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適量涼開水,加蓋隔水燉2~3小時,以豬心燉爛為准,最後加入少許鹽即可服用。

柏子仁甘,平,歸心、腎、大腸經,具有養心安神、潤腸通便的作用。豬心味咸、甘,性溫,能治虛悸,可為補心藥之引導。柏子仁燉豬心有補血、養心、安神的作用,可用於治療心悸、失眠等症。

以上治療失眠的中醫小妙招不僅簡便易操作,而且無副作用或副作用較小,很值得各位有睡眠困擾的朋友嘗試。與此同時仍要配合規律的作息,按時睡覺,保持心情的愉悅。因為沒有健康的作息和放鬆的心情,縱使嘗試再多的治療手段都是無法徹底改善睡眠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