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應該認識的印刷知識

設計師應該認識的印刷知識

設計者要接觸印刷品多少次,那麼自己對印刷品知識的掌握又有多少?有一天接觸到一場線下會議,主視覺將投影到LED屏幕上展示,因此設計師在製作主視覺圖片時,採用了RGB色彩模式,並調出了亮亮而亮的藍色色調,可線下會議也經常涉及到印刷材料的製作,那張光亮的主視覺圖片印刷後變得灰暗,導致屏幕圖片與即將送到嘉賓手中的材料天差地別,不看會議主題文字,真以為自己搞錯了。由於時間和成本的限制,這個問題幾乎沒有解決!想起來還是氣得腦殼痛。

印刷分辨率的大小我們在ps中設置的圖像分辨率的單位是PPI—PixelsPerInch,表示每英寸像素所包含的像素數,即每英寸長度。分辨能力影響圖像的清晰度,設定在印刷時分辨率過低,印刷模糊,電腦太高,所以選擇合適的分辨能力非常重要。一般的雜誌宣傳品一般設置為300ppi,優質書籍可設置為350-400ppi,噴繪,海報等寬幅印刷材料,75-150ppi即可。

綜上所述,可以簡單地說,看得越遠,我們就能適當降低其分辨率,以滿足印刷需要。色彩模式RGB,CMYK,這兩種顏色模式是我們經常聽到或使用的。每種顏色的圖案都對應著一個媒介。與之相對應的RGB介質是發光物體(顯示器、屏幕等,即不借光折射,直接傳播給人眼)。

通常與CMYK相對應的媒體是印刷品。 R—紅,G—綠,B—藍,光色三原色,通過三種顏色的光的不同強弱,可以得到更多的顏色。 C-青M-品Y-黃,顏色為三原色。由三種墨水的不同濃淡疊加而成各種顏色。 (從理論上說,青品黃三色混合是可得黑色的,但實際上,由於加工工藝的限制,無法獲得高純度的墨水,三者疊加印黑時會摻雜一種深紅,所以加k墨水亦即加黑色墨水)。色彩模式也是表現色彩的方式,但二者有著各自不同的色域。

在設計印刷物時,我們使用了cmyk的這種色彩模式,因為油墨印刷能夠表現的色彩範圍和細節還遠遠不能達到RGB的色彩範圍。此外,當我們在拾取器中選擇顏色時,經常會看到在右邊上面有一個三角形的感嘆號。當驚嘆號出現時,意味著我們選擇的顏色已經超出了印刷的顏色範圍,點擊它就會跳到軟件推薦的可印刷的顏色。

下面小方塊表示web的安全顏色,當前顏色在web上顯示得最接近。

特色專色:採用特殊墨水印刷而非CMYK合成的特色劑。任意顏色都可轉換為專色,它比CMYK合成顏色更艷麗,也更能保證色彩的準確性。專用色墨包覆能力強,性質不透明,但價格會高。通常我們用專色金,銀,熒光色來豐富設計。設計師可以從Pantone色彩配色系統開始,製作詳細的色彩樣本,以幫助日常工作。

雖然印刷範圍有限,但在印刷時也可選用熒光專色(油墨中加入熒光劑的專色油墨)使設計的色彩更明亮。可以說是實現色彩更鮮豔的一種方法,但是成本相對也會比較高。

紙張類型

1. 無塗佈紙

(伸縮性小,吸墨均勻)紙張表面未塗漆的紙張,通常以白度劃分(道林紙特級-A級別,印刷紙B級,印刷紙C級)

常用的便箋紙,影印紙,書籍,漫畫等不需要反射效果的平面媒體。

普通紙張:道林紙(膠印紙張)

紙面塗有少量油漆的紙張,雜誌內頁,超市海報,傳單等常用紙張,成本較低。

定量分析一般為50~120g/m2,還需添加7~12g/單面普通紙:高級輕質塗佈紙。

2. 塗層紙

紙面進行塗佈加工的紙張較輕,塗佈加工塗料較多。紙面的完美處理,使照片還原度更高,但紙面的反光度高缺乏紋理,在紙張製作過程中多次加壓也使這種紙的厚度比同價位其他紙張更薄。常見的有海報、畫冊、商品型錄等,這些都需要照片還原度高的印刷品。

3. 特製紙張

一般用於製作需要特殊紋理的印刷品,價格也比較高。

白卡紙。

外觀整齊,均勻度好,光滑,挺度好。白色卡紙有200克,220克,250克,270克,300克和400克多種重量。

珠光紙。

底面由纖維、填料、表層塗層三部分組成,表面珍珠般光亮光滑,紋理反射強。定量分析:120,250,280個G。

超感紙。

本品為藝術紙,表面經微塗處理,不透明度達90%,觸感極佳。

牛皮紙。

耐水性好,韌性強,適用於傳統復古包裝等設計,但顯色差,適合單色印刷。
國標牛皮紙的定量標準為40~120g/m2(實際產品也有175、250、300g/m2等)

硫酸紙。

又稱硫酸轉印紙,透明度高,韌性好,不易變形。數量:5克,60克,45克。

上述就是設計師接觸印刷常用的一些小知識,在此做一個簡單的整理,需要和印刷廠溝通時,像computer form那類比較不常見的紙質時,不能摸不著頭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