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以億計的防護口罩,解救了大家卻破壞了生態

數以億計的防護口罩,解救了大家卻破壞了生態

CGTN2021年1月中下旬報導,今年夏天,在英國切爾姆斯福德(Chelmsford)的道路上發覺一條負傷的紅嘴鷗,兩腿纏在面具中。該鳥被覺得是該類受害人中的第一個,被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解救,並在野生動物醫院接納醫治,隨後將其釋放出來。

依據RSPCA的觀點,紅嘴鷗的兩腿在面具的延展性帶中糾纏不清在一起很有可能造成長達一周的“腫疼”。

全世界都曾報導過相近事情。在馬來西亞北京首都吉隆玻野外的山巔上也發覺了彌猴咬著丟棄的防護口罩繃帶的狀況,這對小猴子有潛在性的室息風險。即便小猴子沒有室息,攝取的塑膠也很有可能鋪滿你們的胃,並造成致命性的腸梗堵。

除此之外,防護口罩對咱們的深海很有可能會導致最比較嚴重的危害。

深海守護研究會首席科學家喬治·倫納德說:“大家覺得防護口罩和膠手套都很有可能對深海天然的微生物造成威脅。”“膠手套很有可能常常被大海龜等動物所搞混,他們被作為食材-比如章魚,這也是他們的具體食材。”

深海保護組織OceansAsia上年12月初公佈的彙報稱,2020大約15.6億次防護口罩注入深海,產生4680至6240噸深海塑膠污染。彙報說,這種防護口罩將必須將近450年以來溶解,對海底生物和生態體系造成長期性的危害。

比較大的小動物,比如大海龜,比較大的魚和海鳥,是馬上遭受該難題危害的小動物,但專家擔憂,這類危害會在所有食物網中感受到。“當這種塑膠在自然環境中溶解時,如同全部塑膠在自然環境中溶解一樣,他們會產生愈來愈小的顆粒物,隨後這種顆粒物會危害全部生態系統,從最小的動物到最大的動物,”倫納德表述說。

新冠病毒席捲至今,大家為了更好地緩解和阻隔其散播,耗費了大批量的防護口罩。單香港計,據環境局廳長黃錦星可能,以香港人口總數約750萬及其之中工作人口數量約400萬作估計,在新冠疫情期內每日損耗的即棄防護口罩可以數以百計。以香港每日損耗400萬至600萬隻防護口罩及每一個防護口罩約重2至3克估計,每日廢置在堆填區的防護口罩將約重10至15公噸。

環保主義者和生態環境保護現實主義者警示不必對COVID-19廢棄物開展逃避責任的處理,由於導致的危害性無法估量。但假如疏忽大意,他們有可能會代代相傳,給我們產生毀滅性的環境危害。

應對這全世界數千萬計的廢舊防護口罩和將來不計其數的口罩使用要求,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可多次重複使用的布口罩

環境保護專家認為將來越多地應用可多次重複使用的布口罩,並能夠更好地解決一次性口罩,包含在將塑膠口罩裝車前將其從塑膠口罩上剪下。亞洲海洋網還號召政府部門提升亂拋廢棄物的處罰。

因此,港府于上年五月五日已發佈,向香港巿民發放可重用口罩,這一舉動可有利於降低即棄口罩的使用量。從新聞報導照片看來,林鄭特首一直在帶領堅持不懈配戴這款“銅芯”防護口罩。

殊不知,在街上,推廣效果仍然算不上理想化。有群眾表明,清理晾乾及其去異常等一系列繁雜實際操作是我們不可以連續應用的首要緣故。

但是,也有許多知名品牌也發佈了時尚潮流布口罩,似乎面料的不一樣,也可以合理隔絕飛沫傳染。出自於環境保護考慮到,除進出必須配戴外科口罩的地方外,日常日常生活我們可以儘量挑選布口罩。

 

防護口罩藝術大師居

先前,外媒報導了一位元韓國在校大學生金河那(音)用廢舊口罩製作桌椅,餐桌和燈等家俱的個人事蹟。

大家所穿戴的一次性外科口罩多選用聚丙稀材料,在工業領域有普遍的運用,包括包裝製品和標識,紡織產品(比如,繩,保暖衣和毛毯),文具用品,塑膠構件和多種類型的可多次重複使用的器皿,試驗室中採用的熱固性高聚物機器設備,音箱,汽車零部件,和高聚物鈔票,是平時普遍的纖維材料之一。

為降低病毒風險性,置放一段時間後,他熱風焊槍升溫廢舊防護口罩至超出攝氏度300度的高溫熔融,後取得成功作出約45公分高的椅子,並在畢業展展覽。無外乎防護口罩回收利用的一個另闢蹊徑的構思,若在mask hk工業領域實行,將再次得到很多可運用的塑膠材料。

 

口罩設計改進

上年年底,便有一個為全世界一些最重要的挑戰找尋解決方法的非營利性組織XPRIZE組織新一代防護口罩爭霸賽,機構全世界自主創新參賽選手設計方案出可以擺脫普遍應用阻礙的防護口罩,以幫助抵抗新冠肺炎疫情。

經XPRIZE調研,明確配帶口罩的普遍阻礙包含:眼鏡起霧,超溫,難受,呼吸不暢,交談不方便,不能在活動中配戴,造成痛疼或不迎合,遮住臉部情緒,沒法吃或飲用水,不環境保護,不好看或乏味,及其難以獲得等。

雖該項賽事並不是關鍵對於環境污染問題對防護口罩開展再次設計方案,舉行口罩設計賽事可以是運用全世界比賽博採眾長,尋找防護口罩環境保護方式的好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