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人士怎樣才能聽歌

聽障人士怎樣才能聽歌

前不久,有線民在微博上提到了烏菲茲美術館的三維畫作,並另附照片誇讚其個性化關愛。原先早在2011年,為了更好地能讓視障人員體會工藝美術的幸福,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將美術作品做成手工雕刻版,令人只是根據觸碰也可以瞭解畫中的內容。

之後,著名歌曲時尚博主遲斌分享了這一條新浪微博,並提出問題道,“音樂現場能夠 做相近的事兒讓大量人賞析獲得造型藝術嗎”。如同視障人員賞析繪畫作品並不易,聽障人士要想和平常人一樣聽音樂,也是一件十分艱難的事兒。

但伴隨著對聽障的認知能力愈來愈深層次,及其科技的發展,讓聽障人士賞析歌曲、消費歌曲,也慢慢擁有大量概率。針對一般觀眾與從業人員而言,讓歌曲繞開耳朵裡面,根據資料視覺化、可觸化等方法立即被接受,也逐漸具備越來越大的實際意義。

許多聽障人士實際上是聽獲得歌曲的

在很多人的原有印像裡,聽障人士的全球是一片靜寂的,她們針對歌曲的要求也不太可能獲得達到。例如前不久,薛之謙向聾啞兒童贈予個人專輯的往事還被線民翻出群嘲。
先撇開這一件事兒在明星公關方面的得與失,最少針對本地的聾啞兒童而言,薛之謙的個人專輯不一定是徹底不可以聽。

最先,“聾啞”這一既不合理也沒禮貌的叫法,讓很多人誤認為聽覺系統阻礙等於什麼也聽不見,但實際上,聽障人士就是指聽力處在80分貝下列的病人。據臨床流行病學調研,世界上最少5%的人存有傾聽艱難,在其中,聽覺系統阻礙比較嚴重到能夠 在醫藥學上被視作“聾”的病人只占世界人口的0.1%上下。換句話說,絕大多數聽障人士都是有很有可能享有到歌曲的美好。

並且,許多聽障人士,即便不依靠助聽或人工耳蝸,依然有很廣的聽覺範圍。例如,一些聽障人士在較低頻率的範疇中殘留聽力,假如讓她們欣賞一支樂團的表演,她們也許聽不見演唱者和吉他的聲音,但依然能聽見貝斯和鼓。

針對非常大一部分未徹底喪失聽力的聽障人士而言,聆聽音樂或是一種有利的治療方法。

據《聽力學及言語疾病雜誌》上刊登的文章內容,寧波市一家聽力語言康復訓練管理中心曾選擇107名聽力障礙患者,分成對照實驗與觀查組,並對觀查組開展音樂治療。試驗結果顯示,對比於對照實驗,接納音樂治療的患者在聽覺系統工作能力、語言可懂度等層面,獲得了更高的改進。日本社會科學科學研究組織 生理研究室則根據對比實驗發覺,傾聽古典樂曲有利於醫治因突發性耳鳴造成 的一側聽力損傷。

針對徹底聽不到聲音的全聾病人,音樂治療也並並不是毫無價值。由於響聲是根據物件震動傳出的,即便聽不見聲響,還可以感受到節奏的震動。演唱家廖昌永曾在貴州的聾啞學校用聲音的頻率震動教會學員什麼是節奏,他覺得,根據那樣的課堂教學,能夠 讓小朋友們釋放天性、緩解工作壓力、提高自信心。2009年,北京市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對於9名中重度聽力障礙少年兒童的科學研究也說明,根據拍敲鼓的方法開展一個月的訓煉,患者精神緊張的心態能夠 獲得減輕。

能夠 見到,不論是做為一種治療法或是精神力量,歌曲針對聽障人士而言全是有使用價值的。而有要求就會有提供,讓聽障人士對歌曲的要求也逐漸獲得了達到。

繞開耳朵裡面聽歌方法有很多

如同上文常說,非徹底耳朵失聰的聽障人士,在一些頻率範疇內仍有殘留聽力。

對於這一特性,有公司曾經歷為聽障人士定制音樂創作的方案。日本新媒體藝術家、PixieDustTechnologies企業CEO落合陽一就曾表明,他曾考慮到過只應用一部分聽障人士能夠 聽獲得的關鍵音區的聲頻,寫出一支歌曲。

除此之外,許多高科技產品還可以協助聽力障礙病人能夠更好地享有歌曲。一般來說,輔助聽力障礙的關鍵器械是人工耳蝸或助聽,但人工耳蝸現階段關鍵借助進口,價錢較貴,在13萬-27萬RMB中間,與此同時安裝和維護保養也比較繁雜。而助聽儘管可以協助聽障人士修復一定聽力,但用它來聽歌,實際效果會較為薄弱。

對於此事,美國“一切皆有可能試驗室(NotImpossibleLabs)”制做出了一種能夠 協助聽障人士體會歌曲的吊帶背心。這類吊帶背心運用肌膚磁感應等基本原理,將歌曲的“樂句”分裂地更微小,讓使用人感受到被歌曲“包圍著”的實際效果。在生產廠家舉行的當場表演中,許多聽障人士根據這類吊帶背心感受到歌曲的快樂,興奮地留有眼淚。

乃至,也有一些商品可以協助客戶徹底繞開耳朵裡面,賞析歌曲。2018年,日本愛樂樂團舉行“無需耳朵裡面聽的演奏會”。主題活動中,愛樂樂團與公司協作,開發設計出一種能將響聲轉化成震動的夾克外套,及其一種名字叫做“SoundHug”的商品。這類有點像汽球的設備成本費不高,能夠 根據震動和色調的轉變來表述曲速和節奏感。聽障者將其抱在胸口,宛如“相擁響聲”一般,能夠 感受到當場演奏會的實際效果。

更關鍵的是,這類將音樂視覺化、可觸化的構思,並不但僅限於用於服務專案聽障人士。波恩大學專家教授MichaelCohen根據試驗發覺,人們視覺記憶好於聽覺系統記憶力作用。即便針對平常人而言,在聽歌的與此同時加上視覺效果等感觀的刺激性,也會產生更為愉快的感受。

在平常人的平時消費情景中,音樂視覺化的主要用途很廣,在其中最非常容易被群眾注意到的應該是演藝活動中的光源動畫特效,這類音樂視覺化技術性大多數運用“音流學”的基本原理,將音樂的節奏、聲音、節奏感以視覺效果可以看獲得的方式展現出去。

在其中,較為有象徵性的是針對“克拉尼圖型”的運用。這類圖型最開始由德國科學家克拉尼發覺,其基本完成方法是將硬質的粉末狀(細砂、小米粒等)撒在金屬薄板上,令金屬薄板震動,粉末狀便會排出來各種各樣圖案設計,並伴隨著振動頻率而更改。

近些年至今,LED螢幕在表演中廣泛運用,克拉尼圖型也歷經編寫,被做為視覺特效資金投入到表演中。

針對從業人員而言,音樂視覺化也存有積極意義。現階段,世界各國早已有很多高等院校和科學研究組織 ,開發設計出了較為優秀的音樂視覺化系統軟體,根據對歌曲的掃描器,這種系統軟體能夠 捕獲一些五線譜沒法紀錄的細微關鍵點。

例如,大家可以用一款歌曲視覺化軟體剖析李雲迪與弗拉基米爾·霍洛維茨倆位音樂家在彈奏《蕭邦g小調第一敘事曲》時有什麼不同,根據五線譜,大家只有說兩人彈得都一樣,沒什麼錯漏。但根據音樂視覺化系統軟體,我們可以發覺,在演奏同一曲子的同一音樂符號時,李雲迪和霍洛維茨的具體彈奏正值、幅度、速率都各有不同。

依靠音樂視覺化系統軟體,這種原本難以形容的微小之處得到以資料統計圖的方法清楚鋪地在紙上,有益於從業人員在排演時更為高效率地提升自己,更為清楚地與合作方溝通交流自身的要求。音樂公司和歌曲流媒體平臺也可以借此機會更實際地把握不一樣音樂製作人的設計風格,並將其推廣給更為適合的客戶。

至關重要的是,音樂視覺化與可觸化也促使大量沒有基礎樂理的平常人,乃至是聽障人士,都是有機遇感受到到歌曲之美,乃至變成這一領域的從業人員。

總結

據統計,中國有著全世界總數數最多的聽障人士,超出2700數萬人,等同於每50本人就有一個聽障人士。自然,這一經營規模的確跟動則上億的基本歌曲銷售市場無法比,但並不是沒有使用價值。

史蒂夫約伯斯曾說:“假如說高新科技往左邊,歷史人文往右邊,那麼iPhone期待立在高新科技和歷史人文的十字路口。”前段時間,B站在一則有關蘋果手機官方功能的評測視頻獲得很多關心,這種借助高新科技為視障、聽力障礙、觸感阻礙等使用人給予相對應的個性化解決方法,不由自主令人感歎,也許這才算是iPhone變成iPhone的緣故。

如出一轍,前幾天,微信之父張小龍在演說中也提及,商品要有自身的生命,有自身的審美觀,有自身的藝術創意,有自身的意識,而不僅是資料的奴僕。在技術性反覆運算更新與銷售市場轉變都是在加快的時期裡,達到大家要求代表著更高的價值、高些的吊頂天花板,但假如想要照顧不一樣人群,乃至是弱勢人群的要求,才可以為知名品牌獲得社會發展的重視。

假如說,讓每一個人獲益的高新科技,才算是真真正正強勁的高新科技。那麼,讓每一個聽障人士都感受到歌曲的幸福,不遜於造就了一個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