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超級星光大道》少男版「靚聲村姑」天籟震全球

挑戰《超級星光大道》少男版「靚聲村姑」天籟震全球

演繹《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樣貌普通、身材肥胖的林育群,周日( 4日)在台灣歌唱比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中,以一曲《 I Will Always Love You》引起外國媒體關注,更登上美國雅虎首頁。他被喻為「台版靚聲村姑」,昔日美國天后歌手雲妮侯斯頓( Whitney Houston)再現。一夜成名後,他昨語帶哽咽說:「台灣社會充滿對胖子的歧視,我真盼胖子有出頭天。」

現年 24歲、身高 5呎 8吋、體重 115公斤( 253磅)、頂着如同西瓜太郎髮型,綽號小胖的林育群,在星光大道上踢館三次,都是演唱高難度歌曲如《 Amazing Grace》、《 I Will Always Love You》等,卻每每讓人驚喜,並多次推高節目的收視率。

美國雅虎首頁報道

林育群的參賽片段在互聯網上廣傳,昨晚在 YouTube網站的點擊率近 205萬次,網民大讚他像男版的雲妮侯斯頓。他的表現也吸引外國媒體注意,美國雅虎的電視部落格專文報道,讚他演唱非母語的英文歌曲,不僅沒有走腔滑調,還能完美無瑕重唱雲妮侯斯頓的經典歌曲;英國《太陽報》更稱,蘇珊大嬸的地位恐將不保,指他是今年最出人意表的音樂超級巨星。對於各界讚賞,林育群未感太興奮,說自己小時候說話是男聲、唱歌是女聲,讓他一度很沒自信。

林育群從小參加過數十場比賽,其中有唱歌比賽的評審曾說:「我覺得你唱得不錯,可是你的外形這樣,先去當諧星就好了。」這一度讓他的自信心受挫,當他參加明星藝能學園後,老師認為他很有個人特色,在老師鼓勵下,他參加了《超級星光大道》。對於被稱為「台版靚聲村姑」,他說自己很崇拜蘇珊博伊爾( Susan Boyle)及雲妮侯斯頓,認為他們勇敢追尋夢想,讓他也敢於參加星光大道。台灣《蘋果日報》/中央社

林育群小檔案

綽號:小胖

年齡: 24歲

挑戰歌曲:

《 Amazing Grace》

《 I Will Always Love You》

學歷:元智大學畢業

經歷:曾獲中華電信 MOD大電視之星實力組全國總冠軍、政大金弦獎獨唱組冠軍;曾參加「明星藝能學園」歌唱班,畢業後在樂器店打工並參加《超級星光大道》

蕭敬騰、 Alisa「踢館」成功 一炮而紅

要一鳴驚人,不一定要成為《超級星光大道》的參賽者,只要你有實力,以踢館者的身份挑戰他們,都會有爆紅的機會。憂鬱王子蕭敬騰、「星光二班血滴子」 Alisa和倪安東等都是因為踢館而一炮而紅的,繼而晉身流行歌手之列。

成唱片公司搶奪目標

在《超級星光大道》節目中,不僅參賽者要鬥得你死我活,還要面對「身份不明」的踢館者的挑戰。在首屆比賽中,因歌聲感動人心而爆紅,擁有眾多歌迷與支持者,經民眾票選為「人氣王」的楊宗緯,頻頻獲高分,但在挑戰賽中,卻被蕭敬騰打敗,讓各參賽者和觀眾感到驚訝的同時,蕭卻因此一炮而紅。雖然楊其後再度擊敗蕭,但蕭已成為唱片公司搶奪的對象。

在二屆賽事中,曾奪得全球新人王全美總冠軍的 Alisa到場挑戰,她唱歌時舉手投足間流露自信和魅力,最終輕輕鬆鬆淘汰同樣歌藝出眾的梁文音出局。雖然,梁其後在復活賽中將 Alisa打敗,但無損 Alisa出唱片。

至於參加第三屆賽事的倪安東,則被稱為「蕭敬騰第二」。在踢館賽中,他連續五次拿到 20分或以上的高分(最高 25分),技驚四座。而被外國媒體稱歌聲一鳴驚人的林育群,也是以挑戰者身份踢館成功。本報記者

話你知
無綫亞視複製《超級星光大道》

《超級星光大道》號稱「台灣史上規模最大選秀會」,從 07年起舉辦,冠軍可得唱片合約與 300萬元新台幣(約 73.7萬港元)的獎金。比賽冠軍如林宥嘉,前來「踢館」的蕭敬騰或中途退賽的楊宗緯等人都已出唱片。

有別大陸《超級女聲》的毒舌評審,《超級星光大道》以專業及回歸歌唱作號召,評審袁惟仁、黃韻玲、張宇等都是資深音樂人。香港電視台都加以仿效,亞視的《亞洲星光大道》和無綫的《超級巨聲》,模式如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