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到會

香港人的到會

香港飲食文化藝術源於廣東博大精深,外省人到來毫無疑問會發覺有很多有關飲食搭配層面的特點傳統式。今日就來考大夥兒,你瞭解“到會”是啥嗎?

婚娶祝壽,上門服務會菜

中國香港位於珠江三角洲核心區,於上世紀二三十時代,因桑蠶絲、綿白糖業強盛而經濟發展比較發達。縣治大良是富人、美食專家匯萃的地方。闊佬住的鑊耳大房間內有花苑露臺,服務廳宅子偉岸寬闊。每到婚娶祝壽,她們喜愛在家裡擺酒席宴請,以增喜氣繁華氛圍。她們注重場面,筵開數十席者數不勝數。菜式定會有鮑、參、翅、肚等美味佳餚。舉行喜筵的主人自然沒有充足的資金投入和烹飪技巧,因而邀請酒樓上門服務婚禮到會就刻不容緩。

什麼是“到會”?

上門服務會菜,通稱“到會”。依據事先約好的席數和菜品,酒樓先在店內備好主要材料、調料、料粉,搞好燉品,熬好上湯。到時候分派兄弟挑著爐、灶、鑊、勺等廚具,碗、筷、碟、缽等食具,餐桌椅子等用品,送貨上門去。烹製每日任務,關鍵特定“候鑊”(烹飪老師傅)、“打荷”(“候鑊”的關鍵小助手,承擔“跟單員指引”,醃漬調料,上粉退漿,拼扣造型設計等)、“菜板”(掌刀割配的老師傅)各一人承擔進行。這“到會”三人組緊密配合,一人餐廳廚房即安裝好2個灶具,一爐燒菜,一溫度控制燉品,不上三十分鐘即剛開始上餐。

技術性高超的頂級大廚,穿著作平衣椒,乘座一般人無法坐上的轎車到主人家,在“坐地長館政奏的樂曲聲中,勃發登堂人室,宛然特邀嘉賓賓客。喝過茶後,在許多人看熱鬧下,略顯身手,烹調兩三款擅長家常菜,隨後到席上徵求建議,接納顧客讚揚後,隨後揚長而去。

主人十分重視主廚們的辛勤工作。新娘新郎在拜過先祖,給老人奉茶典禮後,便到餐廳廚房給“廚官老爺”添茶,每一期一杯,樂團都吹笙暖場。主廚把事先封住的“利是”贈給新手,恭賀。所有烹事做了後,主廚與主人告別時,主人一定給主廚封“利是”,以表謝忱。隔日,酒樓兄弟核對用品物件,搬到店時,主人總要留有一幾雙木筷、一兩隻碗以表吉祥如意,店家也含蓄微笑默認。

現如今現況

世易時移。現如今,香港人辦酒席大多數惠顧酒店酒店餐廳,那樣確可添一份優雅悠然自得,但家中卻少了一番繁華。像喬遷新居或新居落成那樣必須旺人氣值的喜氣,大多數請人來到會香港。因此,一些“烹製遊擊隊員”流動性廚工團隊便應時而生,她們通常從年分忙到年底,做生意十分火爆。跟老式“到會”不一樣,她們連侍應工作中也承攬起來,也算作“一站式”服務專案吧。

某村人擺“入住酒”,請了一個“到會”四人組包辦代替宴席。這一組清一色四十來歲鄉村婦女,從買水果、燒菜,傳菜員到清理裝修全包下,服侍得200多位顧客稱心滿意,而他們卻坦然自者,得心應手當然,主人也省下了一筆錢。而村居裡的人則依然善於在家裡宴請,但一般 只聘用一兩名宣佈主廚主理廚政,兼做技術工程師,緊促雜活則由業餘組烹製發燒友去做。“到會”倒變成學習培訓鄉村主廚的烹調院校。